產品名稱 : 成功案例
產品介紹
復盛公司
全球領先的高爾夫球桿頭製造商把模具製作時間從三週縮短67%至7天

復盛導入NX以及Teamcenter,從容滿足客戶少量且多樣的產品需求

case

全球市佔率達30%

台灣是全球高爾夫球桿頭的主要代工重鎮。而復盛公司的運動器材部門,為台灣締造了一個「世界第一」——它是高爾夫球桿頭 的全球龍頭,年產能1,500萬支,全球市佔率達30%,全球10大高爾夫球品牌大廠,就有9家下單給復盛。復盛為何會獲得全球高爾夫球廠商這般的倚重呢? 答案就在於擁有設計最難、流線最複雜桿頭的開發能力。而支撐這股設計能量的關鍵,則是善用先進的協同作業科技,確保產品在每個環節的準確性,進而大幅縮短設計、開模到生產的周期,滿足客戶要求的交貨期效率。

落實台灣設計、多地生產的效率

復盛公司運動器材事業部副總張端揆表示︰「代工業講求研發設計到模具完成,一氣呵成的功夫。而其中關鍵的門檻在於研 發的電子化程度。」復盛投資研發電子化的走向,與公司實施「台灣設計、多地生產」的營運模式息息相關。該公司的研發中心設於桃園,而生產線則分佈於桃園、高雄、廣東和越南等四地。為了實現流暢的協同作業模式,近年來,復盛運動器材事業部陸續導入NX™ 產品開發解決方案 Teamcenter® 的產品資料管理解決方案,這兩大軟體都是來自於Siemens PLM Software先進的產品生命週期解決方案。

徽昌電子

徽昌電子自1983年創立以來長期專注於汽車電子週邊部品之技術研發、生產製造、品質管制與售後服務,客戶群囊括台灣主要中心車廠(本田、福特、裕隆、中華、國瑞、和泰、YAHAMA…等),其中車用防盜系統及倒車輔助系統已成為國內外車廠主要供應商,而近年來更已名列台灣主要之汽車電裝設備OEM製造商。

case case
業績成長之挑戰

汽車商品的發展趨勢在於不斷加入電子科技應用的技術,以使汽車能夠更安全、智慧及人性化,徽昌電子亦因此研究發展出許多新技術與產品,當然營業績效與規模便不斷成長與擴充。 然而伴隨業績成長而來的便是在管理上需要能夠更具效率,特別是在新產品研發的專案數量激增下,若不能從設計到量產作有效率管理,所導致的後果將會使得量產不順及品質問題激增。

CMMI規範與PLM相輔相成

2008年徽昌電子通過CMMI Level 2的認證以改善基本運作的流程及提昇專案管理的能力,此外並決定導入PLM系統以期透過E化的管理平台更加提升產品研發的效率並能與CMMI流程管理相輔相成,以發揮管理綜效。

階段導入為運用層面最大化之成功關鍵

經過徽昌電子嚴謹的PLM廠商評選過程後,最終徽昌電子選擇愛發作為合作夥伴,而愛發亦在了解徽昌電子特定的需求後,以西門子Siemens公司的 Teamcneter PLM系統為運作基礎,提出兩階段的導入規劃,第一階段著重在建構PLM基礎,第二階段則是以展現效能為目標,以幫助徽昌電子可以在有限的投資成本及最低失敗風險下,完成系統運用層面的最大化。

應用成果與未來展望

歷經兩階段導入,徽昌電子運用Teamcenter PLM系統的範圍除了常見的圖檔文件管理、料件資訊管理、產品結構管理、CAD整合﹙Solidworks﹚、設變管理、ERP整合﹙鼎新Workflow ERP﹚外,更衍生出客訴資訊管理及CMMI系統整合等特定應用項目,著實讓Teamcenter PLM系統成為徽昌電子在產品研發與品質管理上最重要的一個資訊平台。未來徽昌電子可複製台灣的PLM經驗到中國大陸與泰國等據點,以期望在全球化經營的腳步下,各據點都能發揮PLM的好處,藉以提升效率與增進企業應變的能力。

艾美特電器
家電廠商通過IT維新,提升企業競爭力產品需求

Teamcenter助力艾美特資訊化核心價值的創造,節省成本近2500萬人民幣

消除資訊孤島

艾美特電器有限公司("艾美特:)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小家電企業。公司員工八千餘人, 現有60條成品生產線,旗下產品包括電風扇、電暖器、換氣扇、加濕機、空淨機、 電壓力鍋、電鍋、電磁爐、果汁機、吸塵器、等系列精緻小電。 憑藉一體化的綜合生產能力和出色的工業設計專業知識,艾美特目前已成為一家自製率高 達95%的全球知名小家電企業。產品行銷中國8000餘家商場及日韓、歐美等世界70餘國家和 地區,是世界小家電品牌的設計、開發、生產的供應商,與東芝、三洋、三星、賽博等國際 知名品牌保持長久合作關係。2001-2010年艾美特電風扇市場綜合佔有率連續十年穩居國內企業前二名,2006年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全國前500強最具品牌價值的企業,品牌價值高達13.01 億人民幣;在2012年,公司年收入約120億台幣#,在台灣櫃台買賣中心(OTC)股票市場掛牌上市。 同時,在資訊化方面也曾榮獲"'十一五'兩化融合典範企業、傑出貢獻者獎(CEO)及中國資訊化 傑出人才獎(CIO)"、廣東省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4個100"示範工程收等多項殊榮與肯定。截止到 2012年,通過資訊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已為艾美特節省(降低)成本近2500萬餘元人民幣。

建立統一高效率的資訊管理平臺

隨著資訊化的逐歩深入應用,基於企業內部的協同辦公及企業間的協同商務等創新理念的最佳實踐 為公司各獨立業務系統提供了的整合解決方案;以整合研發流、業務流、資金流,最終徹底清除資 訊島,以增協作企業間的戰略同盟關係,降低企業溝通成本,提升競爭力。

case

台灣櫻花

caseTeamcenter PLM—台灣櫻花經營革新的好幫手

case

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號:9911)成立已經三十餘年,一貫秉持「創新、品質、服務」的經營理念,重視消費者的需求也深受消費者喜愛與認同,使得櫻花在短短的數年之內,超越了所有廚房設備同業,成為瓦斯器具業的第一品牌。

一路走來,櫻花累積服務了300多萬戶的客戶,為了追求「客戶完全滿意」的目標,櫻花展開一連串的經營革新與企業再造工程;除全力推動「全面品質管理」、「Six Sigma全員運動」、「NPS流程改善」等改革,戮力開發更高品質的產品外(如數位式恆溫熱水器及數位式防空燒瓦斯爐),更設立專職的「客戶服務中心」、建立專屬的「櫻花服務網站」等,充分運用自身核心能力及優勢,有效整合企業各項資源,建構華人最大的衛廚王國。

正因櫻花持續不斷對於企業與品牌經營進行革新的行動與信念,櫻花於西元2011年9月份與SIEMENS PLM代理商—愛發公司簽約展開「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的導入,期望藉此更加提升新產品研發與製造的管控能力,以便提供櫻花各品牌在行銷與客戶服務上更多支援,並能將消費者的聲音與需求充分反映在新產品的規劃與設計上。

case
歷經11個月的建置與反覆測試,櫻花的PLM系統終於在西元2012年9月份上線啟用,整體系統涵蓋的運作範圍包括新產品企劃提案、新產品研發專案進度管理、產品規格資料管理、料號管理、BOM管理、圖檔管理、專利資訊管理、新品合格管理、工程與設計變更管理、售後服務零件規劃管理、Oracle JD Edward ERP整合等,可以說櫻花的PLM系統著實扮演著從企劃、研發、製造與售服間協同運作最主要的資訊神經網絡。並且改善了原本使用多個系統運作所造成的不便與管理上的缺失,此外也提供一個單一可信賴的資料來源,奠定櫻花知識管理的基礎。

就PLM上線後實際效益而言,特別是降低成本方面,櫻花導入小組負責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 杜絕以往NOTES系統重複提工程變更造成更多的衍生修補工程變更。
  • 工程變更後的新零件比議價及首件完成與否之控管,確保變更後的結果可順利導入製造生產。
  • 新產品開發歷史技術資料的利用、管理與延伸,過去技術文件版次是分散的資料。
  • 售後服務零件報表建置與查詢功能提供售後服務部門更完整的資訊。
  • 料號資訊與圖面的快速搜尋降低以往查找資料的時間與人力。
  • 未結案各項資料會簽流程的彙總追蹤控管以確實杜絕資料擱置簽核所造成的延誤。
  • 透過流程自動更新專案進度減少進度回報與跟催稽核的負擔並能隨時掌握最即時的進度。

就時至今日,愛發公司與櫻花的PLM導入小組仍不斷微調整個PLM系統,以讓系統可以隨時因應新的管理需求,並且也能夠在管理目標與使用便利性之間找到更佳的平衡點,會如此微調系統是因為雙方都認為PLM系統不應隨著上線使用就固定不再調整,而是應該持續的保持彈性、即時反應,以便能充分支援櫻花的革新行動。

相關連結